Knowledge熱水器知識通
安裝及使用須知
即熱式-電熱水器
◆ 要求人員出示工作證明及技術士證,以確保正確的安裝流程。
選擇適合該機種的安裝方法(”配管式”或”直接淋浴式”),否則錯誤安裝將使氣爆發生率提高。
◆ 220V之電源供給,專用50A無熔絲開關,線徑5.5mm2以上之電線。
◆ 啟動水壓:0.3kgf/cm2~6kgf/cm2(水壓不足時需加裝加壓馬達)。
◆ 嚴禁平放或倒置。
◆ 熱水管路愈短,效果愈佳。
◆ 一間浴室裝設一台,不可多間共用。
◆ 電熱水器最忌無水供電,缺水時要先斷電;初次安裝(含搬遷安裝)、恢復供水後,須開啟熱水龍頭30秒以上、待水流順暢後始送電
◆ 調整水溫,請先於機體操作(轉動旋鈕、切至適合的段數),再加冷水,不僅更省電還可降低故障率。
◆ 每半年一次清潔蓮蓬頭面板及濾網,確保水流順暢。
瓦斯-熱水器
◆要求人員出示工作證明及技術士證,以確保正確的安裝流程。
◆排氣口不可於室內或有阻礙物(鋁門窗)的陽台,否則易造成一氧化碳累積。
◆應以安裝於屋外為優先,若屋外無法安裝必須裝置於室內者,應挖鑿供氣口,設置供(排)氣管及排風機。
※瓦斯熱水器無法安裝於室外、但又不想設置通風設備破壞牆體,建議改用電熱水器。
◆連接熱水器之瓦斯管線,需使用金屬管或符合國家標準之橡膠管;橡膠管長度在1.8公尺以下,不可隱藏於建築物構造體內。
◆機體應貼上「施工標籤」,載明承裝業者資訊、技術士姓名、證照號碼等。
◆「施工紀錄」一式兩份,一份供客戶留存。
◆安裝完畢應試燒,調整瓦斯量至火焰穩定為紫藍色,既安全又節省瓦斯。
◆調整水溫,請先於機體操作(轉動旋鈕、調整爐火大小),再加冷水,不僅節省瓦斯還可降低故障率。
◆爐火偏紅表示燃燒不完全,為減少一氧化碳產生量,請調低溫度,儘速請專人檢修。
◆防止廢氣流入室內,注意空氣流通。
儲熱式-電熱水器
◆要求人員出示工作證明及技術士證,以確保正確的安裝流程。
◆220V之電源供給,20A~30A之間的無熔絲開關,以及線徑5.5mm2以上之電線。
◆進水壓力不得高於6kgf/cm2;若高於6kgf/cm2必須加裝減壓閥。
◆安裝位置應盡量避免可能積水、雨淋之處,如需裝設於室外,請加裝遮雨蓬。
◆電熱水器最忌無水供電,缺水時要先斷電;初次安裝(含搬遷安裝)、恢復供水後,須打開熱水龍頭30秒以上、待水流順暢後始送電
◆若水源為地下水時,需經過軟水處理及過濾,避免雜質迅速累積、造成降低熱效率及漏水。
◆塗抹沐浴乳或洗髮精時,應關閉水龍頭,水量適中勿開得太大,確保熱水不虞匱乏。
◆2天以上不使用可將電源關閉,減少加熱電源耗費。
◆保養方法:一年一次(視水質好壞降低或增加頻度),關閉電源、水源,打開下方清潔口、讓沉積底部的石灰質順水排出後,再將水注滿(打開熱水龍頭,若水流順暢則代表水已注滿),接著開啟電源,保養程序即完成。

【請務必依照此順序,以免空燒故障】
太陽能-熱水器
安裝地點需為透天厝的頂樓,各樓層之間的熱水管路必須相通至頂樓處。
四周不可有較高建築物,尤其是東、西兩個方位,陽光不能被建築物遮蔽。
安裝時必先瞭解水壓狀況,一般家庭常用的容量1頓、含腳架水塔,半水位位置高於75cm以上即可安裝。
◆無水塔、或水塔高度不足時,可加裝專用輔助水箱及加壓馬達、或加高水塔。
◆頂樓如為非瓦片斜屋頂、或女兒牆時也可安裝,但須另裝設專用固定鐵架。
◆公寓住戶如擁有頂樓使用權,亦可安裝。
◆即使上述條件符合,最後仍需規劃人員勘查現場環境。
◆由於長時間安裝於戶外,集熱器表面會蒙上厚厚的灰塵雜質、使吸熱效率降低,應定期安排清洗。
◆非陰雨天,晚上6點到12點,輔助加熱系統宜設定為「手動」;盡量使用白天的陽光進行自然加熱,更能達到節約能源之效。
電話聯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