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nowledge熱水器知識通
種類與優缺點
  即熱式電熱水器 儲熱式電熱水器 瓦斯熱水器 太陽能熱水器
使用能源 電能 (220V) 電能 (220V) 瓦斯 (液化氣、天然氣) 太陽能+電能或瓦斯
啟動水壓 ◆ 0.3㎏/cm ◆ 幾乎無啟動水壓,於水塔下方即可 ◆ 0.3㎏/cm2 ◆ 水塔下方即可
連續使用人數 ◆ 無限制。 ◆ 依使用人數,選擇適當的儲水容量 (8加侖:1~2人,20加侖:4人) ◆ 無限制。(應保持空氣流通) ◆ 6~8人以上。
保用壽命(參考) 至少五年(依循瓦斯工會推廣之『五年更新』計劃) 六年~七年 至少五年(依循瓦斯工會推廣之『五年更新』計劃) 十年
※ 地下水、鹽分礦物質含量偏高的水源,是熱水器的慢性殺手。水質不良的嚴重區域,使用一段時間熱效率容易降低、易產生故障,需有心理準備。
即熱式電熱水器
優點
不受空間大小以及通風度的限制,適合安裝於浴室內,體積小巧不佔空間,亦可安裝於廚房流理台牆面,做為洗碗用途,寶貝家人冬天洗碗的雙手。操作簡便,龍頭一開熱水即來。排放廢氣,無噪音,清淨環保。省水省電,無待機電源耗費。
注意事項
◆ 無法多間浴室共用。
◆ 須有220V之電源供應
儲熱式電熱水器
優點
安全耐用,全機以金屬製成,每台均配備洩壓閥、配備漏電斷路、超溫保護裝置。無廢氣產生,較為環保。熱水量大,溫度高,水溫穩定、不受水壓影響而忽冷忽熱。可多間浴室共用一台熱水器。(100加侖以上)
注意事項
◆ 無地點限制;安裝於室外應加裝遮雨棚。
◆ 習慣泡澡、家中有按摩浴缸者適用。(50加侖以上)
◆ 應慎選保溫材質,保溫效果不佳、耗電量高。
◆ 水量不可太大,以確保熱水充足。
瓦斯熱水器
優點
瓦斯熱水器是市面上普及率最高以及最多人使用的熱水器,不論天候、任何時刻隨時有熱水使用,隨開隨熱,要用多少熱水就加熱多少水。
注意事項
◆ 定期更換瓦斯管、留意瓦斯是否關閉,以免外洩。
◆ 廢氣含一氧化碳易中毒,須裝設於通風處。
◆ 安裝室內應選用強制排氣型的瓦斯熱水器。
◆ 留意液化(桶裝)瓦斯的剩餘使用量,避免洗到一半沒熱水的窘境。
太陽能熱水器
優點
節能環保、耐用,降低二氧化碳量,節省能源費用。熱水量大,溫度穩定。無安全方面的隱憂。使用5年後,省下來的能源費已可抵銷購買成本
注意事項
◆ 陰雨天以電能輔助加熱。
◆ 裝置費用較高。
◆ 安裝限制較多。
◆ 一、二樓使用時無法立即有熱水。
◆ 定期清洗集熱器,確保熱效。
電話聯絡